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文件 / 正文

关于印发《白水县关于推动外贸促稳提质若干措施》的通知

来源:白水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3-18 14:45

各镇人民政府、城关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现将《白水县关于推动外贸促稳提质若干措施》印发你们,请结合各自职责,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白水县人民政府

2024年3月18日

白水县关于推动外贸促稳提质若干措施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部署要求,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四次会议部署,扎实做好外贸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相关工作,形成省市共同推动外贸发展的合力,根据我县实际,现制定如下措施。

一、扩大进出口规模

(一)支持外贸企业稳存量扩增量。对我县省市两级重点外贸企业“一对一”、清单式做好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能、物流、通关、退税、结汇、授信等问题,引导鼓励企业进一步增强信心,扩大外贸业务。

(二)培育引进新的外贸企业。加强对我县有潜力有意向的生产型企业开展外贸业务的培训帮扶,培育新的外贸企业;鼓励各企业加强与东部沿海地区重点园区合作,积极引进外向型生产加工企业和物流供应链企业。对重点企业,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支持。

(三)支持工业制成品扩大出口。采取“一业一策一专班”的方式,支持优势产品扩大出口,培育乘用车(新能源汽车)及其零部件、煤制化工品、铝镁合金等新的出口产品。

(四)扩大特色农产品出口。支持企业开展农产品出口基地备案、申请ChinaGAP认证,出台专项政策,扶持培育农产品出口龙头企业。

(五)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支持企业参加境内外各类展览展销活动,鼓励企业到境外开展专项对接和贸易洽谈。参与好进博会、丝博会、欧亚经济论坛配套展会和杨凌农高会,对口邀请境内外采购商到会采购。支持我县企业积极参加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上交会等境内重点展会,多渠道拓展出口订单。

(六)激发民营外贸企业活力。发挥民营企业经营灵活度高、市场适应性强的优势,全面落实各类减税降费政策,适当降低出口信保、出口信贷门槛,优化便利报关报检、出口退税流程,加大境外参展、获取海外信息服务和应对贸易摩擦支持。

二、提升出口质量

(七)提升出口产品竞争力。支持企业创建出口自主品牌、注册境外商标、申请境外专利、开展产品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技改研发等培育出口主导产业和优势产品,扩大一般贸易规模,发展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贸易。

(八)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调研、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支持企业建设跨境电商独立站和海外仓,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

三、优化服务保障水平

(九)加强出口风险管理。积极引导企业利用信用保险加强风险管理,鼓励企业购买汇率避险产品、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和进行海关AEO认证等。加强贸易预警和贸易救济体系建设,支持企业应对贸易摩擦。

(十)优化出口退税服务。进一步便利出口退税办理,落实出口退税支持措施。税务局要及时完成管理类别评定,方便纳税信用修复企业重新评定管理类别。加强对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业务的申报辅导和跟踪服务。推广出口退(免)税事项“非接触”办理、退税证明电子化开具使用,助力企业稳订单、拓市场。

四、加强政策支持

(十一)形成政策合力。我县根据省级出台政策指引,结合实际制订具体实施办法并征集审定项目,报省商务厅和省财政厅备案。

(十二)加强工作激励。根据工作成效,每年对综合评定前3家的企业分别给予一定奖励,对奖励资金拨付使用进度迟缓的后3家企业给予通报批评。通报表扬全年对白水外贸企业优惠贷款成效显著的在白水金融机构。

上述政策措施适用时间为2023-2025年。

网络编辑:白水县大数据中心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