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行政执法 / 法治政府 / 正文

白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今年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白水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为抓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发展脉络、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全面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思想内涵和严密体系,准确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的战略重点、重大法治举措、重大关系问题,不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走心,为加快建设法治白水提供强大动力。同时根据省委、市委、县委统一部署,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宣讲活动,局主要领导团结带领局党组成员和全局党员干部,结合审批改革实际,以思想带行动,力求落实在日常审批事务中,力求体现在以人民为中心上。

(二)构建体系完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

按照政府部分工作职责,夯实工作任务,力争机关运行机制高效,力促决策执行规范有序。一是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我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二是进一步规范我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一般程序,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要求,推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高效,减少违法决策和不当决策,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执法公信力

全面落实法制审核制度。一是由主要领导牵头负责,明确政策法规股为我局法制审核机构,其它各股室负责人在政策法规股统筹安排下分别承担对应审批事务的法制审核工作,二是全面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提倡推行全项目线上受理、线上审批。

(四)紧抓责任落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精神,进一步激发行政审批局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一是大力营造鼓励和支持党员干部主动改革创新、敢于担当的良好氛围,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工作任务。二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按照白水县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任务分解具体要求,结合我局实际,自查问题短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三是强化对各科室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检查发现各科室行政审批过程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以常态化法制监管和案卷评查促进依法审批。

(五)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

根据《白水县行政审批局2023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我局采用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全面开展入户宣传。各包联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入户宣传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发放宣传资料。二是利用广播电子屏宣传。开通行政大厅行政大厅电子显示屏,村广播持续播放县委政法委提供的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音频视频节目。三是开展集会日宣传活动。利用农村集会,在包联村开展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集中宣传活动,并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品。四是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局机关、下属单位在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或利用电子显示屏播放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并制作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宣传栏。并在包联村(社区)办公场所和每个村民小组刷写法治宣传墙体标语。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主要不足有: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行动计划明确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分解落实还不够具体,对《省、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具体内容执行有时不够到位,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的程序有时不够完善和规范,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部分单位的人员事项还没划转到位,外聘法律顾问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三是对“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事中事后监管不够到位,未建立快速有效的反馈机制,各部门之间缺乏高效联通机制,存在审批与监管脱节的风险。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明确建设法治政府重要位置。成立了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为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明确领导包案的职责清单,充分发挥了牵头抓总作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及时研究解决疑难问题,并直接负责包案工作的落实。

(二)强调程序流程合法规范,完善依法审批审核制度。严格执行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责任倒查机制。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法制科室主体能力建设,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发挥积极作用。

(三)完善行政审批制度,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审批程序、规范审批过程,严格执行行政审批制度,切实强化对行政审批活动的全过程监督。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我局实际情况,落实落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一)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的旗帜和灵魂。我局将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学习计划,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和领会这一重要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切实贯彻到行政审批工作全过程。

(二)深入贯彻落实“两法一条例”,抓好队伍建设

开展“两法一条例”学习教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监察体制改革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上级纪委监委相关要求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不断深化法治白水、清廉白水建设,具有重要意义。2024年我局将更加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学习教育活动,将其纳入法制学习和培训中。

(三)严抓计划和落实,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工作

各分管领导和科室为第一责任人,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质量,充分发挥风险评估功能,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

(四)对标严管,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

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制发程序。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推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明确审核范围,统一审核标准。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

(五)压实法治宣传与培训工作,让学习培训成为新常态

学习宣传局长亲自抓,班子压任务,科室出计划,全员抓落实。 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宣讲作为我局法治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安排,层层宣讲,实现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全覆盖。开展行政审批法律知识专项学习和普法教育,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形成以人民为中心的习近平法治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白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4年3月18日